載入程式圖片

王瀚誼律師 事務所(Wang Law Office)|高雄律師|台南律師

logo

案例及法律分享

CASE
民事案件
高雄律師 高雄律師推薦 台南律師 台南律師推薦

繼承人拋棄繼承之後,還可以領取被繼承人的保險金嗎?

/圖片來源:freepik.com/
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大家好,我們今天要來和大家討論,關於「拋棄繼承之後,該繼承人還有沒有權利領取保險金?」的法律問題,其實類似的問題,我們曾經於討論拋棄繼承時,在這篇文章「關於『拋棄繼承』,您需要注意的幾件事情!」中,有過初步的說明(詳該文四、(1)部分),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開連結看文章喔!
  而今天,我們將會用實際的例子,以及相關最高法院見解,給大家詳細的討論,詳細請看以下說明:

文章目錄

【案例故事】

A和B是姊妹,兩人的母親於民國106年6月中旬過世,B則在同年9月辦理拋棄繼承,後來B在拋棄繼承後,還有以保險受益人的身分,來領取母親的數筆保險金,然而,A則認為B在拋棄繼承之後,就沒有權利領取母親的保險金,於是便向法院提起告訴,請求B必須返還所受領的保險金。請問此時法院將會如何看待這個案例?

一、保險金是不是「遺產」?

保險法第112條

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於其所指定之受益人者,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

保險法第113條

死亡保險契約未指定受益人者,其保險金額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

 依照保險法第112條、同法第113條規定,保險金會不會成為被保險人的遺產,主要的關鍵在「有沒有指定受益人」!如果有指定受益人的話,該筆保險金即不屬於被保險人的遺產,受益人有權利受領該筆保險金,而不需分配給其餘繼承人;然而,如果沒有指定受益人的話,該筆保險金就會成為被保險人的遺產,而歸屬於全體繼承人們所共有。

另外,這裡的指定受益人,不拘限於一定要具體指名,只要是在簽約時可以特定的對象即可!因此,實務上常見沒有約定特定人,而僅「標明法定繼承人」的狀況,也是合法有效的喔!

二、拋棄繼承之後,會影響原先以受益人身分領取到的保險金嗎?

民法第1175條

繼承之拋棄,溯及於繼承開始時發生效力。

保險法第5條

本法所稱受益人,指被保險人或要保人約定享有賠償請求權之人,要保人或被保險人均得為受益人。

一般拋棄繼承的效力,依照民法第1175條規定,會溯及到繼承開始時發生效力,也就是說,繼承人在拋棄繼承之後,就會變成彷彿一開始就沒有取得繼承權的狀況。因此,在這裡的問題是,保險金請求權也會屬於在拋棄繼承的效力範圍之內嗎?

在此,最高法院認為,依照保險法第112條規定,「有指定受益人的保險契約」,當中的保險金請求權即屬於保險受益人的固有權利,不因受拋棄繼承的效力而受影響,也就是說,繼承人在拋棄繼承之後,還是可以保留原先以保險受益人身分而受領的保險金,不需要對其他繼承人負有返還的義務。

三、法院如何看待今天的案例呢?

法院審酌AB兩人母親當初的保險契約,發現保險契約中原本就直接『指定B作為受益人』,因此,該保險金並不會成為兩人母親遺產的一部分,而是屬於B基於受益人的權利,因此,B就算拋棄繼承了還是有領取保險金的權利,而不需返還給A。

高雄律師 台南律師 男律師 女律師 專業團隊 台灣律師 好的律師 推薦律師 認識律師 勝訴律師 訴訟律師 非訟律師 法律諮詢 法律問題 王瀚誼律師 莊曜隸律師 魏韻儒律師 民事案件 家事案件 刑事案件 行政案件 勞資案件 商務契約 公司法 保險法 證券交易法 民法 刑法 憲法 行政法 課程合作 保險法 證券交易法 公司法 法律顧問 契約撰寫 高雄捷運 高雄市政府 高雄律師推薦 詐欺 投資 法院 判決 勝訴案例 開庭 偵查 檢察官 法官 高雄地院 高雄高分院 高雄少年家事法院 律師見證 公證 朋友 不還錢 訴訟 

參考判決:
相關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