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程式圖片

王瀚誼律師 事務所(Wang Law Office)|高雄律師|台南律師

logo

案例及法律分享

CASE
刑事案件, 案例及法律分享
高雄律師 高雄律師推薦 台南律師 台南律師推薦

跟騷法羈押 |違反跟騷法,怎樣的行為會被羈押?

大家好,我們今天要來向大家討論,關於「 跟騷法羈押 |違反跟騷法,怎樣的行為會被羈押?」的問題,因跟騷法甫施行不久,以下我們會分享相關實務判決,討論法院如何判斷違反跟騷法行為的羈押必要性?而後續是否有具保的空間?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討論:

文章目錄

【 跟騷法羈押 案例】

A和B為夫妻關係,雙方為離婚與否爭執不下,A甚至不斷以臉書對話恐嚇B,讓B出於畏懼而向警方報案,然經法院裁定緊急保護令後,A仍持續對B進行恐嚇。

因而,B不得已僅能對A提起刑事告訴,後續A遂多次收回前開的對話紀錄,並以願意離婚為條件,要求B撤回刑事告訴。請問法院會如何看待今天的案例?A有可能被羈押嗎?

一、嫌疑重大、有反覆實施之虞,法院得裁定羈押 :

跟蹤騷擾防制法第21條

行為人經法官訊問後,認其犯第十八條第二項、第十九條之罪嫌疑重大,有事實足認為有反覆實行之虞,而有羈押之必要者,得羈押之。

依照跟蹤騷擾防制法第21條,法官於訊問行為人,發現行為人實施攜帶凶器或危險物品跟蹤騷擾、或違反保護令等行為,而犯罪嫌疑重大、有事實足認反覆施行之虞,即可預先羈押行為人,以確保案件偵查進行並保障受害人權益。

二、法院如何看待今天 跟騷法羈押 的案例?

(1)偽造文書罪:剛開始法院准許羈押:

基於A於案件過程中,皆否認部分犯行,除自陳有收回過往恐嚇對話的行為,並仍以願意離婚為條件,要求B撤回刑事告訴,且經法院裁定緊急保護令後,A仍不改對B的恐嚇行為,而於收到緊急保護令該月,甚至還有5次犯行

跟蹤騷擾防制法第18條第2項

攜帶凶器或其他危險物品犯前項之罪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刑事訴訟法第114條

羈押之被告,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如經具保聲請停止羈押,不得駁回:

一、所犯最重本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專科罰金之罪者。但累犯、有犯罪之習慣、假釋中更犯罪或依第一百零一條之一第一項羈押者,不在此限。

二、懷胎五月以上或生產後二月未滿者。

三、現罹疾病,非保外治療顯難痊癒者。

再者,跟蹤騷擾防制法第18條第2項,攜帶凶器或危險物品跟蹤騷擾的罪,最重本刑為有期徒刑五年,並非刑事訴訟法第114條中,所犯最重本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具保不得駁回的案件,因而,縱然A事後向法院聲請撤銷羈押,法院仍有裁量權限。故,法院作出准予羈押的處分。

(2)後續法院准許具保停止羈押:

後續A願意坦承全部犯行、並吐出犯罪細節,已和B達成離婚共識,將會由社工與雙方家長介入離婚處理,願意支付2萬元具保費用;另外,B已具狀撤回全部刑事告訴,且普通保護令案件,後續也業經允許核發長達一年半效期的保護令,堪認B尚得受一定程度保障。故,法院就作出准予停止羈押的處分。

高雄律師 台南律師 男律師 女律師 專業團隊 台灣律師 好的律師 推薦律師 認識律師 勝訴律師 訴訟律師 非訟律師 法律諮詢 法律問題 王瀚誼律師 莊曜隸律師 魏韻儒律師 民事案件 家事案件 刑事案件 行政案件 勞資案件 商務契約 公司法 保險法 證券交易法 民法 刑法 憲法 行政法 課程合作 保險法 證券交易法 公司法 法律顧問 契約撰寫 高雄捷運 高雄市政府 高雄律師推薦 詐欺 投資 法院 判決 勝訴案例 開庭 偵查 檢察官 法官 高雄地院 高雄高分院 高雄少年家事法院 律師見證 公證 朋友 不還錢 訴訟 銀行 狀紙 訴訟 交易 金錢 親友 詐騙 理專

相關判決:
/圖片來源:freepik.com/
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